close
原文出自梁董的吧台後--有四成的大學生不進圖書館
先說明這是我的blog 所以言詞會比較...直接一點 請勿見怪

有四成的大學生不進圖書館
so what?

前面我想就不加以闡述了
梁董學長的觀點看法是什麼 請到原文連結那看看 內容挺不錯的

我就直接到結論的部分:
國科會在九十四學年委託學者調查兩萬多名大三學生的生活,
超過四成大三生從不或很少去圖書館,經常去的只占一成六。


很SHOCK!!!嗎?
其實我個人而言,這樣的情況已經算是"好"的了(才四成阿)

Why?

1.
並非所有圖書館都這麼的宜人 這麼的講究與規劃
有許多圖書館本來就是不及格的
原因來自於 政府的不支持 市場狹窄 專業領域人員缺乏etc.
對於不宜人的圖書館 誰會想去呢?

2.
圖書館本身的行銷長久以來 也並沒有很大的突破
圖書館行銷 圖書館行銷 真正成效在哪裡?
有多少圖書館能發揮行銷的機制 少之又少

3.
再加上網路資源發達 網路書店自身強化發展出的便利且完整的功能
使得圖書館也被迫進入Rethinking的時期
Amazon網路書店 Google...這些業者的data mining做得這麼好
圖書館能給予的卻只能是那些 使用者認為那是不夠的
那麼誰還會進入圖書館?

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
事實就是目前圖書館比不上人家
圖書館現在的確就是面臨到這樣的窘境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 
圖書館的整體評價下滑是相當正常的事
(但是未來就不一定了
誰說圖書館就這麼的沒人才了
我想Rethinking後的圖書館是值得期待的)
不過目前的情況 就我而言 並沒有非常糟糕
因為圖書館仍舊存在著 也有存在的必要
不要忘記 圖書館最根本的定義是"人類智慧的巨集"
不管時代如何在變 發生多少丕變與轉換
智慧持續不斷的產生 也仍就需要被匯集
而匯集的場所 就是"圖書館"
也許未來這名詞也將轉型 但是這概念不會消失
也因此"有四成的大學生不進圖書館"這樣的統計結果
我認為在目前這過渡時期 這樣的數據是正常的
不過這個警訊我想也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