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花瓷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

嗨呀
這景真是美極了
方道.文山流 可真不簡單
九刀大 果真難了寫詞心願阿

雨過天青雲破處 這般顏色作將來
宋徽宗這觀雨後的一席話 可謂實之伏筆
而後 明代謝肇《文海披沙記》:「陶器,柴窯最古,世傳柴世宗時燒造。所司請其色,御批云:『雨過天青雲破處,者般顏色做將來。』」
引了詩書畫三絕的詩 亦定了天青之色

如今天青色等煙雨 正如煙雲般染了一片古色
而我在等妳 顯得格外亙古不變

這該是我其中甚是喜愛的一首了

-------------

青花瓷 實在太美了
輕易地取代了菊花台的位置
兩相比較下 驚覺
《菊》這一首在於句尾餘味 獨自成雙牽引著思緒
《青》則是副歌意境的乍現 一躍跌入煙雨古意中
都很棒 但《青》這意境實在太濃郁了

這具象意境 真是把我給嚇壞了
先前有許多歌詞錯誤的版本
一看就覺得怪異
看到正確的詞後
感受就是洶湧般襲來
令人折服阿
大好!

來說說這張專輯好了
曲風算的上多元
整體來說 不錯
有改變 也有承襲
帶有些新意 而味道猶在

實值得細聽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