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收 養肺疏肝
秋氣屬金,是養肺氣、疏肝氣的好時機。
運動最直接,秋涼後登高、放風箏,有利肺氣舒展。
有吸煙史者,可吃冬瓜薏仁湯,連子帶皮煮,少佐薑片,清肺排痰。
其次,這個季節盛產山藥、菱角、南瓜,不妨吃些。補養土氣,脾胃氣壯,營養吸收良好,肺虛所致的悲愁、不樂,就比較沒有機會發作。

立秋 去溼疏風
香薷飲
由香薷(要)、厚朴(臣)、白扁豆(佐)三藥組成,專主化溼、健脾、去滯,
可治療、預防暑邪未盡,所造成的頭脹、冷熱不和、欲吐、腹痛、腹瀉等症。
若以冷氣為患,不妨再加入荊芥、防風、生薑、紅棗,每味5克左右,煮沸闔家溫熱飲,有去溼、疏風、暖腹之效。唇舌紅鮮,口乾者不宜。

冬藏 養精蓄銳
冬氣閉藏,此時最重要的是不能消耗、舉事,要醞釀、籌畫,讓自己處於「養精蓄銳」的狀態。
如果冬不藏精,胡亂揮霍,例如冬泳、性生活不節制、熬夜玩樂,使精氣外散,來年春天就容易生病。

(資料來源:冬天不注重保暖,就像在玩命!中醫師傳授:入秋近冬後,排寒溫養的4個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